阿图什“四警合一”实现警力资源利用最大化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9:19:32  作者:潘从武 陈滢

新疆平安网讯 当警方面对群众求助,如何更快更好办结?2020年以来,阿图什市公安局将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巡逻防控大队、特警大队归并,整合为治安交通管理大队。有效破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难题,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很快,阿图什市各族群众享受到了“四警合一”的实惠。近日,办理驾照业务的市民王丽霞连连称赞:“现在的办事效率高,不出家门就能把丢失的驾驶证快速补办,只跑一次,省时省力。”

随着“最多跑一次”“最快警情处置”“随来随取”“即来即办”等一系列警务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群众切身享受到深化改革的成果。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符合条件、当场办结是阿图什市警方“四警合一”改革的目标。

连日来,阿图什市普遍降雪,车辆剐蹭事故多发,留给车主们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剐蹭后等待调解理赔的烦忧,而是出警过程中警力迅速到达后的安全警戒、及时处置、化解矛盾、警保联动、现场理赔的方便、有序和快捷。

实行警务改革以来,该市警方有效破解了基层警力不足,治安、交警、巡警、特警业务交叉的难题,实现了“一警多责、一警多能、一警多用”。

“实行警务改革,最大化实现警力资源利用,减轻了基层值班备勤压力,拓展了民警服务领域和功能,为群众办了更多实事。”阿图什市天山路派出所吾斯塘路社区警务室民警高江豹说。

“四警合一”对民警的理论素质、执法水平、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阿图什市公安局通过系列学习、培训和考核,民警们增强了相互协作的能力,较快地适应了“四警合一”警务改革后的新角色。

“‘四警合一’改革实现了打击破案、治安防范等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去年全年治安案件发生态势稳中有降,同比下降34%,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2%,查处酒驾、醉驾同比下降31%。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上强化了基层的核心战斗力。”阿图什市治安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刘付奎说。

据统计,自2020年3月推行“四警合一”改革以来,阿图什市公安局共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办理“放管服”等互联网业务14万余笔,开展应急救援和交通事故快处131起,收到群众赠送锦旗21面,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