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层派出所所长的疫情狙击战
来源:平安乌恰   发布时间: 2020-03-03 17:14:30  作者:

付熙皓,男,35岁,中共党员,现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公安局康苏派出所所长。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以来,付熙皓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一直坚守岗位,团结同事,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蔓延的防控任务中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等各项工作。

以身作则,勇当抗疫“第一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时,付熙皓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特殊时期,每项工作,每个数据都事关主要领导的决策与判断的科学性。他总是对每一个数据细之又细的进行核对,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数字,需要他打上数十个电话问询、应证。他说,这种关键时刻,我们更是应该冲锋在前,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承担起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在完成自身任务的同时,他积极带领派出所民(辅)警进行入户随访排查,张贴宣传疫情防控通告、加班加点核查相关车辆和人员信息等,哪里有困难需要解决,他便主动去哪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下午,所里接到相关部门信息推送,辖区一名群众家中有疫区来的朋友。付熙皓及时上门走访,该男子情绪很不稳定,付熙皓便耐心守在门口,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劝导,成功说服该男子到隔离点进行隔离检查。他总是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岗位所在职责所在,越是危难的时候,我越应该冲在第一位。” 

坚守岗位,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派出所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成为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动员力、引领力,守住首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关键。

“大哥,您家有没有从外省来的亲戚朋友?”“这几天就不要串亲戚了,在家多休息,多喝水,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在付熙皓的手机上,他建立的联络微信群有很多,涵盖辖区师生群、家长群、小区群、行业场所等多个行业群,为了减少接触,付熙皓每天除去入户走访以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辖区群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企业讲解复工复产知识等,把握每一次宣传防疫知识的机会,做到线上、线下的互补,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疫情预防意识,避免了疫情扩散蔓延。

上门服务,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公安民警进企业大门难道就不量体温,不登记的了吗?”付熙皓问着企业门卫,说罢走进保安室拿起体温测量仪对准自己的脖颈处,“滴答”一声,付熙皓看了看手表,在企业体温登记册上记录下了体温及进入时间。

随着企业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为了给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出更精准及时的指导和帮助,付熙皓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企业就设置员工通道、防护用品的规范使用、员工体温监测、单位内部消毒、员工就餐方式等方面提供了指导。

“大家在复工复产阶段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好的建议及时联系我”“有外地务工人员一定要向派出所报备”“复工复产的同时内部疫情防控千万不能马虎”。付熙皓临走时叮嘱道,并督促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疫情信息联络员,负责日常防疫工作的信息报送,细化措施,把好“防疫关”。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身处这场战“疫”中,付熙皓只是我们抗“疫”战线上的一个缩影,他们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逆向而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爆发出巨大能量。我们坚信通过一个个公安民(辅)警们的不懈努力,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赢!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