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致敬!“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9-20 19:58:16  作者:如歌 田佳琦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9月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布茹玛汗·毛勒朵位列其中,

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布茹玛汗·毛勒朵

这个名字对新疆人来说

并不陌生

她是祖国西部边陲第一乡——

乌恰县吉根乡的

一名已有着58年护边史的

“金牌”护边员

9月18日早上,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77岁的“护边老太”布茹玛汗·毛勒朵喜滋滋地和记者道再见。她将在小儿子阿曼图尔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政法委、乌恰县人大干部的陪同下飞往首都北京,去接受表彰。

“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和总书记握手,并且能留张照片!这样,我的一生就满足了。”这是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夙愿。十几天前,记者在乌恰县采访她时,她也是这么说。

19岁那年,布茹玛汗·毛勒朵成为守护海拔4290多米的冬古拉玛山口的护边员。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2016年前,她巡边的路程累计起来有8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7个长征路,创造出无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边业绩。

她刻有“中国”二字的数百块石碑延绵布设在边境线上,每一块石头都在无声地宣告:这里是中国。

在半个多世纪的护边岁月里,她和守边子弟兵结下深情厚谊,谱写了一曲曲军民情深的赞歌。在她尽职尽责的56年期间,没有拿过任何补助津贴。

她赢得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国家级、自治区级众多荣誉称号。为此,她几上北京,多次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9月5日,记者走进距离乌恰县100多公里的吉根乡沙孜村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家——村落中众多富民安居房中的一栋,黄色的房屋、红色的屋顶,院墙内外都有红色宣传的水粉画。

听说有人来,布茹玛汗·毛勒朵拄着拐杖迎了出来,热情地和每一个人拥抱。她的身边围着几个小孙女。她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是护边员,都去护边了。她因为长年巡边,爬冰卧雪,右腿出现了病变,走路离不开拐杖了。“现在基本不去巡边了,我的新任务是看护小孙子们。”

布茹玛汗·毛勒朵拉着记者的手走进设在耳房的荣誉室。30多平米的荣誉室,墙上贴满了记录她护边岁月的照片。沿墙四周和中间的玻璃橱柜里摆满了荣誉证书、奖章、奖杯。

“这个是十几年前的蒋连长,这个是现在的他,他现在是大干部了。他离开后来看过我几次。今年7月他又来了,我们一见面就激动地抱着又是哭又是笑。走的时候,他对我说‘妈妈,我是你的儿子,我退休了后就来陪你,我来照顾你……’”布茹玛汗·毛勒朵指着一张张照片中的边防连军人,给记者讲他们的故事,说着说着抹起了眼泪。“他们人不来,就给我寄这寄那。我真的太想他们了……”

“我的兵儿子有一个团呢。”说这话时,老人又笑了。她从身上摸出一个小本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儿子”们的电话。

布茹玛汗·毛勒朵有5个儿女,其中二儿子麦尔干12岁就跟着她巡边,学会了许多应急的“土”办法,也会像她一样为边防连战士治疗冻伤、控制高原反应等突发病症。

“我早早就给孩子们表态了,不想当护边员,就别想认我这个妈。”如今,她的长子已有54岁,最小的女儿也已34岁。三个儿子和三个儿媳以及两个女儿和两个女婿都是护边员。

记者随布茹玛汗·毛勒朵到离村子较近的卡点看望在那里值守的小儿子阿曼图尔、小女儿阿依穆比和女婿依布依拉木。恰巧,小女儿4岁多的儿子努尔凯力迪也穿着护边员一样的服装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阿依穆比说,这套衣服是小家伙在商场里自己选的,而且盯着穿,洗了等着晒干了再穿。小努尔凯力迪总是闹着要跟着大人来上班,说他是护边员。

在边境的山脚下,布茹玛汗·毛勒朵和儿孙们再次拣来石头,在上面刻下“中国”二字。现在,她的儿女们在石头上刻写“中国”二字的手法和速度已炉火纯青,都是行家里手,她开始手把手地教着孙子们。

看着孩子们将“中国”二字工工整整地刻写在石头上,布茹玛汗·毛勒朵特别欣慰。她说:“我们要把中国二字永远刻在心里,祖国是我们全国人民的母亲,为这两个字我们可以付出一切。”

“来,跟我一起向祖国敬礼!”布茹玛汗·毛勒朵带着孙子们一起完成了“敬礼”的动作。

她说:“我年纪大了,巡边的任务交给了孩子们,我继续抓儿孙们的思想教育。现在国家为护边员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吃的、穿的、用的,包括放牧生产、家庭经济,什么都替我们想到了。国家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我们就做护边这一个工作,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呢?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职责,我们今天要守好、明天要守好,世世代代都要守好。”

这就是“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石丽娟